2018云惠成长助学走访笔记年尾篇

11月,冷空气还没有开始在杭城肆虐。我随杭州市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们去淳安二中走访,本来想着搭资助中心的车子一起去,但因为坐不下了就改坐大巴去,早上8:30的车子,2个小时的路程,准点到达。淳安给我的印象除了山好水好,还有就是路修的漂亮。如果说起千岛湖很少有人不知道的,农夫山泉把千岛湖的品牌打到了全国,但实际上淳安县是浙江省26个欠发达地区中杭州市唯一一个经济欠发达县。全县有很多贫困的乡镇,全都被掩盖在千岛湖光环下面,不为人知。

在资助中心老师们巡查学校工作之际,我便抽空去一个学生家里看望了他的父亲,我买了一袋米和一瓶油,因为陪同的老师告诉我千岛湖山地多所以本地基本不种水稻,平时吃的米都是要花钱购买。这名同学的母亲因患癌症已经去世十多年了,父亲独自一人把他拉扯大,为了方便照顾儿子他并没有像村里很多外出打工的男人一样出去赚钱,而是就近在村里做做零工,帮人盖盖房子,修修路,有什么干什么,没活就在家里呆着。收入自然不可能高了,妈妈还未生病之前住的是危房,村里统一把他们迁到安全地区后盖了新房子,除政府承担的部分之外其余还有几万元是向亲戚借的至今也还不上。问起他为什么没有考虑再婚可以放心出去多赚一点钱,这位父亲的回答很是让人感动,他说农村人都是一样的想法,孩子都是第一位的,等儿子考上大学他才会出去外地好好赚钱,现在虽然钱赚的少但可以在家照顾儿子,别的都暂时不考虑了。问起儿子学习成绩是否让他满意,他觉得儿子很聪明但还不够用功,还是希望他能再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大学。

第二天上午约了去淳安二中和三位同学见面,真是个好天气!但是心里还是有点沉甸甸的,提前对这几个孩子的情况向学校老师做了了解,知道其中一个孩子的父亲患癌症住院,家里没有人照顾,具体情况还要等见了面才知道。见到他时给我第一个感觉就是一个非常朴实的、腼腆的孩子,两手捏着衣角,忐忑地站着,我请老师留我们两个单独聊下,知道他的父亲前几年做工时不小心伤了脚,因为没有及时处理感染引发了皮肤癌,今年又突然转发成淋巴癌,已经做了两次化疗,家里一点钱都没有了,虽然还有妈妈和姐姐,但妈妈因为精神残疾,无法自理,父亲去杭州住院完全靠姐姐在那里照料,爸爸做了几次化疗可能对身体的伤害也很大,感觉都无法干活了,家里靠姐姐打工赚点钱,所以他也是非常省吃俭用。班主任老师也会时不时给他点钱,看着他蜡黄的缺乏营养的脸色,心里真是非常心疼,问起他平时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平时有什么要买的,他笑笑说还好,他不买东西,如果学习上有什么问题就去图书馆找资料,抄下来。多好孩子啊,心里禁不住感慨,想想自己的孩子家里给买了那么多的书都没怎么看,心里就特别疼惜。

还好几个孩子虽然家里困难但都学习努力也非常体恤家人,临走我提出和大家合个影,阳关暖暖地照着我们,我希望这一缕阳关能一直照进他们的心里,温暖他们,也照亮他们未来的道路。

11月18日 我们又开始踏上走访的路程,这次去富阳的几个学校走访,感谢富阳资助中心的何老师,开着车带我跑来跑去的。富阳二中三位同学真的让我眼睛一亮,虽然各自家庭都有不同的困难,但他们的脸上根本看不到一丝抑郁,听不到一丝抱怨,正能量都满满地从他们的眼角、嘴角溢出来,我也忍不住和学校的老师谈起他们,老师也是一脸的骄傲的说这些孩子都是他们精心挑选过的励志少年,是同学们的学习楷模,真希望困难的家庭里能多一些这么坚韧乐观的孩子,人不可以选择他的出生,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要不忘初心一路前行,光明总是在远方某个角落会等着你们。

加油,同学们!

6401

杭州市教育资助管理中心给同学们准备的礼物

6402

美丽而安静的校园是个读书的好地方

IMG_9781

愿阳光永远照耀你们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