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惠愿做知识的搬运工——”少年智客”项目正式启动

如果说“云惠心妍”是在弥补孩子们的生理缺陷

那么“少年智客”就是在丰富孩子们的心灵家园

——写在前面的话

无法填补的沟壑

对于城市里的小朋友来说,早已习惯在科技馆与少年宫徜徉。城市里的小朋友有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从而很容易培养出实践探索的好奇心。他们有人生的领路人,从而不畏惧前方。而对于一些流动儿童来说,除了课堂上的知识以外,获取知识的渠道少之又少,打发时间的方式也许只有电视机上那些没有丝毫帮助的儿童节目。

如何帮助这些流动儿童扩大视野呢?现在,云惠基金会发起了“少年智客”公益项目。首次活动将邀请一批三年级以下的流动儿童参与到项目中来。我们深知有些差距仍然存在,我们能做的只是尽力弥补它,虽然力量绵薄,我们仍然保留着美好的憧憬与愿望。

被需要是一种荣幸

“少年智客”项目依托于云惠基金会首个专项基金“浙大计算机92专项基金”组织开展。浙大计算机92专项基金由浙江大学92级计算机系全体同学发起,为了缅怀浙江大学计算机系的开山鼻祖何志均老师而设。何老师生前对于流动儿童的教育已经在不断帮我们铺路,这次的少年智客项目也是受何老师的感召而开展,希望这些孩子能够明白接受教育的不易,珍惜受教育的机会。

少年智客如何长“智”

所有的课程的目的是教会孩子如何保持自己的好奇心,以及在好奇心的驱动下自己独立去探索去挑战。这次课程中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在于让孩子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而不是被动接受,这也是我们教育一直没有教会我们的,我们希望这次项目会对孩子们有所启发。

让我们近距离了解这些有趣的课程

  • 微型火箭

我们居住的地方只是一颗微小星辰,亲手造个火箭,飞向浩瀚的太空去探秘,是不是很刺激?废弃的塑料管、吸管等这些物品平常到被我们忽略,而在课堂上孩子们可以自己动手,利用这些常见的物品,通过科学原理及方法还可以在快乐中体会科学,建立环保意识。

1

  • Tinkering创新思维训练工坊

拆装东西,制造新的东西……这些都是人类的天性,而如何从这个过程中学到、悟到,就是Tinkering创新思维训练工坊。自几年前美国旧金山探索馆开设了全球首个Tinkering工作室后,Tinkering活动逐步成为了火遍全球的创新思维训练运动,成为了一种创造快乐的精神。Tinkering活动中,参与者可以使用各种材料和工具,尽情发挥独特的想象力,动手动脑,创造出世界上独有的东西!

2

  • 植物艺术

树叶掉了,动物死了,就只能静静地在地面等待分解变成泥土吗?还可以动手制作标本哦!将树叶通过化学处理,留下叶脉,再制作上精美的图案就会是一份独一无二的作品。

3

云惠基金会愿意为每一个渴望知识的孩子尽我们所能提供的知识土壤。教育永远是云惠基金会开展公益活动的核心主题之一。正像何老师所希望看到的,我们也在这条路上不断探索,用我们的热情铺垫着这条道路。少年智客只是我们在教育领域探索的开端,未来的我们将努力做得更好。

0 回复

发表评论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