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惠带你一起来寻宝——记云惠基金会“遇见未来”暑期夏令营活动

——写在前面的话——

7月1日下午,云惠基金会为云惠大家庭的孩子们策划了一场主题为“遇见未来”的名企参观活动。此次活动在浙大网新软件园区开展,16名孩子和他们的老师分别参观了美国道富,浙大网新和恒天软件。对于这群初次接触企业环境的孩子们来说,这三段短暂的旅程无疑是一场探索另一个世界的寻宝之旅,像哈利波特初次进入霍格沃茨,一切都显得格外新奇,而这些未知的体验正是云惠希望带给这群孩子的宝藏。

——寻宝前的准备——

每次云惠活动的进行都让策划们操碎了心儿,跑断了腿儿,这次也一样,根本停不下来。前期头脑风暴确定主题,后期志愿者的招募,各方人员的协调,活动终于如期进行。

——云惠寻宝之旅——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顺利接到了前来参观的孩子。孩子们一个个像进了大观园,有点不知所措但是又忍不住好奇地张望。走在队伍最后的是两名可爱的女孩子,可能是高考刚结束的原因显得格外轻松。浩浩荡荡的队伍就这样踏上了未知的寻宝之旅,16双眼睛投射出了16种新奇不断探寻着周围的陌生,直到活动结束孩子们也丝毫没有表现出倦意。

Picture1

(上图:孩子们初到园区的兴奋)

Picture2

(上图:云惠寻宝地图)

Stop No.1

StateStreet—社会责任

image005

我们的第一站是State Streeet(美国道富)。美国道富的副总裁Sunil和BA李叶群向孩子们介绍了美国道富以及公司的社会责任。因为Sunil全程英文介绍,所以孩子们获得了额外练英语听力的机会。随后是自由提问环节,有像“加入道富需要什么样的专业技能”这样严肃的问题,也有像“贵公司的薪水是多少”这样坦率的问题。看得出大家对于未来的职场生活是既紧张又向往的,Sunil的分享也肯定给了他们不少启发。接着Sunil带领大家参观了BPO(业务流程外包)部门,并由Grace详细解答了孩子们的问题。短暂的行程这样结束了,留下的是孩子们对于社会责任的思考以及职场生活的初步印象。

Stop No.2

浙大网新—求知欲

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孩子们进入下一站—浙大网新,在张洁萍经理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网新寻宝。一段愉快的微电影“医快付”打开了网新之旅,孩子们爽朗的笑声打破了初来时的紧张,随后张经理详细的跟孩子们分享了智慧城市的内容。

对于孩子们来说,理解这些新名词可能稍有吃力,不过一切学习的开端总是如此。浙大网新的这次寻宝,不在于看到多少新奇,而在于引发对新知识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以及随之而来珍贵的求知欲。

Picture3

(上图:孩子们在观看微电影)

Picture4
(上图:介绍浙大网新)

 Stop No.3

恒天软件—沟通

第三站——恒天软件,这应该是孩子们最释放天性的一站了。除了参观办公环境,最精彩的是杭州地山轩书院院长、国学行者刘筵丰老师带来的“快乐成长”主题分享。

刘院长来自台湾,自幼追随多名国学大师研习中国传统文化,他将国学思想和先贤智慧融入到现代企业管理和青少年教育中。今年8月,刘院长将作为联合国全球华人青少年领袖峰会特邀国学演讲嘉宾,在联合国为全球华人青少年解读中国传统文化。

这次他分别从修身养性两个角度,教穴道,功法,教为人处世之道,用轻松的语气和有趣的互动带我们领略了中国人古老的智慧,也在这群孩子心中播撒了“快乐成长”的种子。

孩子们全程没有停下过笑声,等着时刻被逗笑、被惊喜到。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活动尾声。孩子们最后的提问却让我们有些心酸,有时候我们会因为他们表面的快乐而忘却他们的特殊,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心结,或是因为自己的自卑惧于前行,或是因为自己的家庭难以放下。也许对于这群孩子来说,物质上的关怀远远不够,精神上深层次的沟通才是帮助孩子们点燃对未来生活信心和热情的良药。云惠基金会和志愿者们会一直在他们成长的路上给予陪伴和鼓励。

Picture5

(上图:专心听刘院长的分享)

Picture6

(上图:大家比赛找穴道)

Picture7

(上图:学生坦言自己的困惑)

 ——志愿者群像——

匆匆的脚步是你

接送的身影是你

凌空的双轮是你

精准的镜头是你

感谢这次活动的所有志愿者们,因为你们的努力才有了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如果说孩子们在这次活动中获得了什么的话,我想是对于云惠以及志愿者们最大的安慰,从来志愿是一种内在的高尚。再次感谢来自道富以及恒天软件的志愿者,是你们的慷慨给了云惠大家庭的孩子们一次体验未知的机会,你们的身影也会伴随孩子们的记忆历久弥新。

——结束语——

这次活动终于落下了帷幕,我想每个角色都值得被嘉奖,不论我们为这群孩子带来去的是一分的还是十分的改变,我们都被他们嵌入了成长的记忆,其实最重要的从来不是被记住,而是内心的丰足。在此,让我们用镜头记录下这一刻。

Picture8

Pictu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