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走访笔记–龙泉之行

 
 
 
 
 
2020走访笔记

 

龙泉之行
龙泉2020120202

2017年,云惠公益基金会与龙泉浙大中学、龙泉一中分别签订“浙大西迁·云惠助学”项目,19年又将云惠助学金项目改成了云惠励志奖学金项目,转眼项目开展已经是第3个年头了,我们也送走了三批高考的同学。

2020,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大家猝不及防,基金会也因疫情的需要而暂时叫停了志愿者活动和走访计划,但对同学们的牵挂之心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下半年疫情得到比较好的控制后,我们的行程才逐渐开启。

11月14日,我们再次来到龙泉,和龙泉一中、龙泉浙大中学的孩子们来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原本我们是想了解一下高考期间,同学们是否在学习上有无法突破的地方,看看是否需要考虑开展类似百鸟计划一样的志愿者活动,令我们意外的是,原本计划的对学业难点的概述变成了学业分享和心灵的交流,特别是在龙泉一中,座谈会开了两个多小时,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阐述了自己在学业上无法突破瓶颈期时的苦恼,还有在家人的期盼和自己理想之间何去何从的迷茫,现场的气氛令老师们都非常意外,没有想到同学们会如此坦诚的道出自己心里的想法,这在平时是没有的情况。

龙泉2020120204龙泉2020120203

//////////

学习本无底, 前进莫彷徨。一天的走访活动匆匆结束,回到酒店已是深夜,但我们的内心仍旧无法平静,我们突然发现也许不需要我们做的太多,只要给孩子们一个平台,有个合适的环境让他们能有机会把自己心里的话说出来,把压力释放出来,哪怕哭一哭也好,第二天他们就又可以轻装上阵,斗志昂扬。

现在我们也可以在网络上不时看到那些因焦虑而抑郁的年轻学生,也许他们就是缺少这么一个可以倾诉的平台或是机会,他们需要的是家人、学校更多的理解、肯定和鼓励,愿他们的青春都能生如夏花般绚烂!

龙泉20201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