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云惠,砥砺前行——浙江大学教师来严州中学梅城校区看望基金受助学子

图文| 浙江省严州中学

640

        浙江大学老教授何志均、薛艳庄夫妇发起的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于2015年7月9日在浙江省民政厅注册成立,两位老教授拿出他们多年的积蓄500万元发起设立了该基金,专门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贫困优秀学子的大学前教育资助,为他们求学提供经济支持。

        梅城是浙大西迁第一站,严州中学也因此与浙大结下了良好的历史渊源。2018学年,严州中学梅城校区共有30名优秀学子受到了该基金会的资助。

yanzhou1

        5月25日下午,浙大云惠公益基金会的徐晓红老师、戈方晨老师来到严州中学梅城校区,看望受助学子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640

徐晓红老师、戈方晨老师在浙大西迁第一站梅城的竺可桢校长住处

yanzhou2
640

        活动由团委谢宝剑老师主持,他对浙大教师百忙之中来我校回访受助学子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在今后的资助工作中一定会奉行基金会“仁人云集,惠风和畅”的宗旨,把工作做细、做实,让家庭困难的优秀学子能够得到云惠基金的帮助,励志前行,完成学业。

yanzhou3

        学生处主任姚杰宏老师介绍了我校遴选云惠学子的操作流程,从宣传云惠基金及其受助条件、学生自主申请、学生处和年级部组织家访、校资助委员会讨论并审核最终资助名单、名单公示、资金发放、受助生退出机制管理等等,每一步都做的很实,不辜负浙大对我校学子的厚爱。

yanzhou4

        受助学生代表向浙大老师汇报了近期学习生活情况。他们表示一定会秉承“求是”精神,刻苦学习、求知探索。困难是暂时的,就如同浙大西迁一样,在生活极其艰苦的岁月里,浙大秉持“求是”精神,艰苦奋斗、教育救国、科学兴邦。

640
yanzhou5

受助学生代表汇报

yanzhou6
yanzhou7
640

        徐晓红老师代表云惠基金会对同学们一年来取得的好成绩表示赞赏,特别点赞高三(12)班方辰钰同学:自立自强,对现阶段学习以及未来的大学生涯都做了很清晰合理的规划,有超乎年龄的成熟与自信。

yanzhou8

        德育副校长胡建根老师回顾自己在杭州大学读书时,薛艳庄教授彼时正是杭大党委书记,如今老教授虽年事已高,仍心系教育,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大义和大爱表示崇高的敬意。对浙大云惠公益助学项目在我校落地表示感谢,并勉励受助学子学习浙大的“求是”精神:一要“抬头”----自信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二要“挺胸”----加强锻炼,强健体魄,为繁重的学习提供保障;三要“迈开步子大步走的同时应牢记初心”----将来参加工作后一定要多关爱他人,回报社会。

yanzhou9

        随后,受助学子一一向浙大老师呈上《给薛奶奶的一封信》,表达对老教授的敬意和感谢。

yanzhou10
yanzhou11

        徐老师和戈老师为同学们发放本学期的助学金。

640
yanzhou12

发放助学金

yanzhou13
yanzhou14
640

附简介:

        云惠基金发起人何志均、薛艳庄夫妇,是两位投入高等教育事业一辈子的老教授。

        何志均是著名科学家和教育家,中国计算机学界一代宗师,中国近代人工智能和专家系统研究的开拓者、创业者,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他先后创办浙大无线电系和计算机系,浙大原校长潘云鹤和现任校长吴朝晖都曾是他的学生。

        薛艳庄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曾任原杭州大学的党委书记、校长。

640
yanzhou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