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湄乡路 精准助学行—走访受助学生家庭

还记得微博上的“冰花男孩”吗?还记得在刷满朋友圈时购的“一元画”吗?还记得在各种助学活动中捐出的爱心资金吗?……那些被资助的孩子,现在怎么样了?可能你不曾想起也无从得知。公益助学之路,我们需要实践和思索的还有很多。

助学1

仲春时节的湄潭,山花烂漫,日暖风轻。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会和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湄潭分团共同开展了走访受助学生家庭活动,去深入地了解那些被资助的学生,关注他们的思想、学习及生活情况,进一步探讨公益助学的延伸。连续三周,16个家庭,我们看到了很多“资助”背后的故事。这些“穷且益坚”的孩子,应该值得被给予更多的关怀与期待。

微信图片_20180529110335

在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湄潭分团的牵线联络下,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会对贵州湄潭的两所高中(求是高级中学、湄江高级中学)的近50名贫困学生进行长期资助,年资助金额总计10万元

“他”的故事

“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是绝大部分资助方在遴选受助对象时的标准,但每一个家庭的难处何在,每一个学生是否存在其它心理上的困境与无助?如果不通过深入的家庭走访和当面交流,这些信息是很难被学校和助学机构了解到的。“助”字从力,或许也昭示着助学行动无法仅靠金钱,而是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气力、精力与智力。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愈加深刻地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子女品性养成的重要性。性格特征可能各异,有些学生乖巧懂事,有些学生乐观坚强,但他们积极的一面大多可从父母或监护人身上承袭而来。

即便常年在外打工,无法陪伴左右,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却可以突破距离的限制——
“多久和爸爸妈妈联系一次呢?”
“宿舍里有固定电话,几乎每天都要通话一次,周末的时候会用外婆的手机跟他们视频。”

即便文化程度不高,无法指导学业,父母对教育的重视却可以激发学习的斗志——
“只要娃儿读书好,我们累点苦点没得关系。”

即便自己疾病缠身,无法承担重负,父母对人生的态度却可以唤醒前行的力量——
“我们也不用政府的帮扶,人还是要靠自己。”

微信图片_20180529110343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包括我们家长一样”

在走访的受助学生当中,章平生(化名)和他的爸爸是尤为典型的一例。

章平生的家地处偏僻,在手机地图上都无法准确定位。章爸爸在镇上接到我们后,骑着摩托车在前方带路。盘旋迂回的山路上,我们驾车行驶了十五分钟有余,又在无法开车的泥泞小路上徒步了十分钟,交通的不便远超出了原先的预想。在一座坡坡上,老旧的房子孤零零地立着,只能听到周围的虫鸣鸟啼。

章平生由于补课不在家,他的妈妈也在县城做清洁工。一落座,我们忍不住问章爸爸:“从家里到镇上公交站,走路要好久?”“2个小时。所以我不到外面打工,留在镇上开摩的,主要还是为了能接送孩子回家上学方便。”尽管做摩的司机一天只有不到上百的收入,但为了还在读高二的章平生和上初三的女儿免去山路之苦,章爸爸这么多年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他六年级的时候跟我说,想到县城一个最好的初中学校念书,那个时候我跟他讲,‘如果你考到了年级前十,爸爸就一定送你去。’最后他还差几名,但我还是让他去了那所学校,后来他也一直做班长,在班上同学们也都挺服他的。”因为章爸爸一直都有着一份信念,孩子如果有自我向上的想法,大人就算拼尽全力也要支持满足。

翌日,我们在学校见到了章平生,一如他父亲那般的健谈、阳光,“我家虽然穷,但没有关系啊,家里很和谐,以后我可以挣钱。”他笑着说出这话的时候,充满着让人心生佩服的青春无惧。

微信图片_20180529110424

“人不能选择出身,但可以依靠自己改变命运。”

留守、单亲、因病致贫……这些复杂的情况也许曾经或正在给他们带来伤痛,但逆境使人更快成长成熟。只要家庭教育不缺位,学校、社会再予以一定的支持与呵护,对他们的未来是可以且应该有信心的。“人不能选择出身,但可以依靠自己改变命运。”对于这些学生,我们总是会愿意给予更多的精神鼓励。

“她”的故事

怎样建立合理的指标认定受助对象,如何引导受助学生正确使用资助金?一直是个不好解决的难题。某些团体大张旗鼓进山区、大办仪式发放助学物资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合照当中孩子们强颜欢笑的样子让人更为心疼。助学的每个环节稍有不慎,都可能会对被帮扶者的心理造成二次伤害。少一些自我感动,多一分尊重与同理心,以科学有效、润物无声的方式去实现人文关怀,或许能让助学活动开展得更为妥帖、更有温度。

上个学期,云惠公益基金会将助学金划拨学校,然后由学校按月打入学生的校园卡,全部用于资助学生的在校生活所需。不办仪式、“隐形”帮扶,在完成“规定动作”之外尽可能保护受助学生的个人隐私。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也了解了学生的在校日常开销,勤俭节约、用之有度几乎是他们每一个人的共性——
每个星期从学校走路回家,省一些车钱。
娃儿在学校一个月大概花150元,上学期卡里的资助金也还有得剩。
学校的普通食堂是五块钱一餐,也有好一些的食堂会贵点,我一般就去普通食堂吃。

微信图片_20180529110444

每一个贫寒学子的梦想都值得期待

李安然(化名)是众多受助学生当中,让我们特别揪心的一个。

李安然的母亲在生下她不久后病逝,其父也随之远走失踪,17年来杳无音讯。所幸的是,李安然的姑婆姑公将她抚养长大,视如己出。特殊的家庭背景令我们在访谈问询中格外地谨慎小心,但十分要强的小姑娘还是因想到伤心事而落下了眼泪。基金会徐老师将她带到屋外单独散步谈心,姑婆姑公才与我们讲起关于她的更多状况。
“我们就当自己的娃儿,但她对过去的事还是敏感。”
“周末回家也是一个人在屋里头,都不出去跟其他同学耍。”
“姑娘自尊心很强,这个助学金也是了解情况的班主任劝着帮她申请的。”

母亲早逝、父亲无迹可寻,这样的变故无论落在谁的头上,都是无法抹去的打击。更何况还是对一个正当花季的少女,难以愈合的创伤带来的是间隔的阵痛,这不是一笔助学金或是三两句宽慰话所能抚平的。

临走前,徐老师一再告诉李安然“过去的事没法掌控,但你可以把握好自己的未来。”她拭着泪痕点了点头。我们也留下了她的个人联系方式,希望能找到更为长效的个性需求照顾和更为专业的心理健康疏导。

微信图片_20180529110438

“过去的事没法掌控,但你可以把握好自己的未来。”

助学需要平常心,它不是一种施恩,也不应抱有对方必须回报的心态。在关怀学生的时候,不仅要注重公平和效果,还要讲究方式和方法。我们在走访中多用聊天式的交流进行,引导学生聊聊自己的学习、讲讲自己的困惑,用一种对等的姿态让他们打开心扉,表达诉求。对于特殊的学生,更应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走心之举。

“他们”的故事

是不是有情怀的人就能参与公益,怎样的助学可以达到效果的最大化?在互联网背景下,每一个人似乎都能透过指尖参与公益,但我们又很少提及这些项目的执行机构,也很少去思考它背后的运作机制,以至于当“公益组织和项目同样需要运营成本”的基本事实昭然若揭之时,大家又都表现出愤慨不解。

诚然,我们都希望每一分善款能“花在刀刃上”,每一个善举都能真切帮到急需之人,但只有坚持专业才能让公众的善心善行实现最大程度的“精准到达”。公益助学,也需要我们更加专业化、精准化。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不断对基金会后续的运作模式进行思考:针对受助对象各异的现实情况,“一刀切”的资助方式需要改进。对少数品行优秀、家庭极度贫困但得不到资助的学生,实行特殊处理。 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如此才能瞄准靶心、精准帮扶,让每一笔资助更有“准头”,让每一份爱心不会“降温”。

微信图片_20180529110457

助学之路,我们可以走得更宽、更广、更深

在与学生的交流当中,我们总会问两个问题“在学习上还有什么困难?”“想考什么大学,有没有职业规划?”对于后一个问题,只有小部分的学生能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
“想考浙江大学,学计算机。”
“想考师范类院校,以后可以做一名老师。”
“对医学比较感兴趣,毕业后回湄潭做一名医生也挺好。”
而超过80%的受助学生都表示自己在英语学习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并对进入大学后的专业选择、人生方向等方面有诸多困惑。

助学行动的目标应是达到“助人所需”。在国家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期,相较于物质帮扶,社会公益组织不妨把焦点放在“扶智”、“扶志”上,多一些“助人自助”的计划,让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学子能够真正自立、自强、自信。

助学之路,我们可以走得更宽、更广、更深。

捕获

在每次走访回来的路上,湄潭的山青水碧总能让人忘却疲乏,归于宁静。哪怕听闻了纷繁的困厄、苦难,也能从成片金黄的油菜花田间,感受到勃勃的生机与无尽的希望。

微信图片_20180529104103

助学仍在继续,而走在乡间的湄潭学子,还是深深地牵动着我们的心。不管是爱心企业、公益组织,还是爱心人士、普通志愿者,我们都诚盼着共同加入助学行动,采撷一片公益的春叶,让每一个贫寒学子的心头满溢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