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探索,砥砺前行|第二届云惠88青云计划

伴着炎炎烈日、徐徐清风,乘着湄潭学子的浙大梦,湄潭县求是高级中学和湄江高级中学22名同学,一同来到这个80年前由竺可桢校长带领进行“文军长征”、在湄潭散播梦想的高校——浙江大学,参加“云惠88青云计划”2018浙江大学夏令营。

80年前,浙江大学一路艰辛走到湄潭,当地百姓给予了巨大帮助,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浙大师生创造了七年辉煌。80年后那个坐落在贵州省山区的小县城湄潭,有22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同学走出县城,来到人间天堂杭州,开阔视野,追求梦想。

云惠88青云夏令营是由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下设的浙江大学计算机系88级专项基金发起,夏令营为期一周,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名师分享、名校参观、名企参观。8月12日,期待已久的夏令营正式开营啦!首先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副主任顾玉林老师致辞,接着是云惠基金会秘书长陆汉权老师讲话。两位老师回顾浙大历史,讲述浙大与湄潭的渊源,并展望未来,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进取努力,放飞自己的梦想。

2018qingyun1

顾玉林老师致辞

接着便是欢快的破冰活动:1.六人一小组,分别取组名组号,同学之间有了一个初步了解,2.踩报纸游戏,彰显团队精神,让同学们在欢快的气氛中进一层了解,也让同学们放轻松,高高兴兴的迎来88青云夏令营活动,3.“山洞逃生”游戏,每个同学都展现出自己的发光点,各种脑洞大开的idea涌现,气氛不断融洽,4.“纸条游戏”是计算机系88级代表校友韩建敏老师测验同学们对未来工作方法的小实验,十分有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2018qingyun2 2018qingyun3 2018qingyun4 2018qingyun5

欢快的破冰活动

名师课堂+学长分享

8月12日下午,由获得2018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的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翁凯老师为同学们主讲《计算机启蒙课》。同学们跟着翁老师的讲解,走进奇妙的计算机科学世界,对计算机领域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也认识到计算机正在巨大的影响世界。

2018qingyun6

翁凯老师为同学们主讲《计算机启蒙课》

接下来的13号、14号、15号,一堂堂精彩纷呈的课程为同学们打开新知识的大门。来雄翔老师主讲的《金融专业启蒙课》,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了解了这个最接近“钱”的专业。来老师玩笑似的说到:“这个专业,是需要学霸中的学霸才能胜任。”让同学们深刻的意识到,未来充满了挑战,自己更需努力!

2018qingyun7

来雄翔老师 《金融专业启蒙课》

刘有恃老师主讲《医学专业启蒙课》,给同学们讲解了医学的前世今生,还传授了一些非常实用的急救知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2018qingyun8

刘有恃老师 《医学专业启蒙课》

李艳老师主讲《师范启蒙课》,让同学们领略到不同形式的教育,线上教育是教育的全新模式,同学们十分期待。

2018qingyun9

李艳老师 《师范启蒙课》

方轶圣老师主讲《现代物理启蒙课》,讲授了20世纪的物理,原本晦涩难懂的物理变得妙趣横生,课堂上的小组合作讨论回答问题的环节也是十分有趣,师生的互动极大的激发着同学们的热情。

2018qingyun10

方轶圣老师 《现代物理启蒙课》

13日晚,罗海林学长和同学们分享了高效能中学生的七个习惯,十分贴切同学们现阶段的学习状况,同学们非常受益。

在名师课堂+学长分享的过程中,老师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解课堂内容,同学们理解起来轻松易懂,而且老师们的和蔼可亲、诙谐幽默,拉近了同学们与老师的距离,课堂气氛融洽,同学们充分感受到浙大老师的风采,十分敬佩,心中油然而生的是对老师的感谢、尊重、敬爱。听了各位老师的课,同学们受益良多,开阔了视野,也对自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名校参观+古迹游览

8月16日下午,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之江校区、玉泉校区,感受到了浙大学校的古老气息、优美的环境,虽然在暑假期间校园里的学哥学姐没有平时那么多,但还是能在学校里感受到那孜孜不倦的学习氛围。

2018qingyun11
2018qingyun12

几天下来,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控制学院实验室、医学实验室、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峰会广场、科技成果馆、游览了城市阳台钱江新城夜景、西湖苏堤。同学们深深感受到浙大的科学研究技术、设备的先进和杭州城的无限魅力。

2018qingyun13

2018qingyun14 2018qingyun15

最优者则是杭州城的夜景和西湖的悠悠风景,美不胜收、流连忘返似乎已不能描述同学们内心的激扬澎湃。在天堂杭州,很俗套但也极符合“山美水美人更美” 之说,古人说得极是“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的美景不胜收,杭州城中的浙江大学,自是美丽至极。

插播一条广告:“带不走的杭城美景,带得走的杭城三绝”。因此,同学们来时行李少空空,归时大包小包鼓囊囊。那醉人的杭城美景,印在了同学们的脑子里,任台风再烈,刮来的暴雨,也不足以浇灭心中对杭城的热情。

名企参观

最后一天是活动组织参观海康威视公司和阿拉巴巴集团,一个词形容——震撼!从不知道那与红绿灯相依而存的摄像头具有那么大的作用,技术的先进实在是让同学们大开眼界。阿里巴巴的风采更是给同学们打了一挤勇气,阿里巴巴从传说一下子变在眼前,十分惊喜。参观了这两家名企,给同学们带来了最前沿的技术体验以及创新理念,也让同学们知道,当一个企业足够强大,那么从内心而生的一种责任感——反馈社会,再者,我们现在、将来的努力亦是感恩社会。

2018qingyun16
2018qingyun17

夏令营的最后便总离不开那一句伤感却又喜悦的“再见”。闭营仪式上,韩建敏老师代表88级计算机专业的校友总结了此次活动,陆汉权秘书长和韩老师为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所有营员颁布结业证书和纪念品。韩老师的有奖问答又带来一阵欢声笑语,同学们也为老师们准备了大合唱、舞蹈、独唱、诗朗诵节目,陆老师也为同学们讲了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让同学们十分感动。最后,大家都笑着不说再见。

2018qingyun18

至此,第二届青云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其后同学们便踏上了回家的归途,将乘坐高铁回到贵州湄潭。

真诚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活动重新认识自己,明白活动意义所在,有追梦的动力,两年后,或许不是在“浙”里相见,但我们都要好好做自己。寻梦路上有荆棘,希望这次活动能给同学们强大的勇气,重新背上行囊,遇高山便翻越,遇江河便横渡,不断地成长,不断的进步,对未来充满信心。也衷心祝愿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开心快乐。相信云惠公益基金会会一直陪伴我们共同前进,给我们力量,勇敢的去寻梦

湄潭学子说:

2018qingyun19

志愿者说:

2018qingyun20

2018.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