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学无际,际于天地”——来自青云计划第三届学员的分享

  这个故事要从2019年8月6号说起,这一天是我启程去浙江了!前一段时间有过一次面试,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面试,在面试前我们都很紧张,也不懂要干些什么。嘿嘿,为避免不必要的尴尬,我们甚至打了英文版的草稿。后来,我稀里糊涂地第一次坐上了高铁,第一次感受到快到要飞起来的感觉。

我在大学等你

 

在浙大的一周学习生活中,有很多东西让我记忆深刻,或许是老师为我们准备的桃子,那是我第一次吃那样的桃子,真的很美味!原来这大千世界有这么多等待我们去发现!或许是我在一个偏僻无人的走道里偶遇的学长,那时的他正边吃着饭边在看手机里的英语课程,有时还跟着读。原来大家说的“光鲜亮丽的背后有不为人知的付出”竟是这么简单和震撼。接连着我和同伴们游览了很多地方,我越来越清楚,其实我们看见的那些很高尖的技术、那些很伟大发明、那些感觉是我们遥不可及的东西,都是从我们的脑子里、我们的手里创造出来的。或许我可以成为那样的人,又或许我能参与其中一部分呢?这,谁也说不清呀!这或许是年轻人的口出狂言,但这也许呈现了新一代的“折腾劲”。或许是各个老师的谦虚品质,或许是学校里踏实的气氛,或许是老师们在一次次活动中教给我们在偌大的城市中不懂就敢于问的智慧,或许是纸牌游戏中蕴含的沟通的重要性,或许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或许是我很少感受到的仪式感里藏着的认真、尊重的态度,或许是我从没亲眼看见过的另一种“生命活动”——做公益,或许是在之江校区的礼堂里王老师鼓励五音不全的我上台和他们合唱《明天你好》,给了我勇气和自信,或许是车站分离时王老师在人群中折回对我的叮叮嘱托,或许是……有太多的美好回忆存我脑海中。

 

在回去的时候,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我爸在下面评论我说:我都老了还没到桂林过,还是读书好,芳菲加油!那一刻一种说不清的感受涌上心头,或许就是这一个夏令营偷偷地在我心里埋下一粒未知的种子。

这一次夏令营没有直接给我特别大特别大的影响,反而是默默渗透在往后生活的某个小角落中。之后是高二上学期,一开学我怀着满腔热血,发奋向浙大冲,但每一次考试都不那么让人满意,就这样一个学期过去了,心中的火焰也渐渐淡下。紧接着就是疫情来袭,在农村家庭里,在家中学习就完全是“放牛式学习”。当我刷视频时,看见有关浙大的视频我就会想到我也是去过一次浙大还在那里住过的人,怎么现在就这么颓废?慢慢地,我也重新拾起了自律的生活。等开学后,我们很快迎来了第一次考试,很惊讶但又在意料之中,我竟然是年级第二?!那时的我就来劲啦!尽管每天过得很累,但是想想那些在浙大的画面,就咬咬牙坚持吧。

很快我步入了高三,迎接第一次考试时,我就被泼了一头冷水,成绩真的惨不忍睹。我当时就在想,浙大还有望吗?在“走进高三”的班会上,我们要大声说出自己的理想大学。当时的我毫无头绪,就硬着头皮说出了浙大。之后为了填补自己挖下的坑,我就发奋学习。终于成绩冲了上去。但在后面几次模拟考中,我的成绩就像坐了过山车般下滑,简直是怀疑人生,快要放弃自我。其实那时我们老师有发985明信片,也有浙大学姐的宣传,我就把得到的卡片用回形针夹好,挂在立在桌上的书上,每天我坐在位置都能看到。但往往我都会自动忽略,但每次心情不好,就会盯着图片看,其中有很多浙大的景物照。我也是去过浙大的好么?!干嘛这么怂?这么丧?提起笔又和试卷干了起来……青云计划在我的世界中出现的次数不多,但是它在我的路上曾画过一道美丽的彩虹,带我领略过我未曾领略过的风景,给了我很多很多潜藏在我的生活中的各种知识,语言贫瘠的我无法说尽呀!

高考成绩

 

今天高考成绩出来了,分数远出乎我的意料。可能上不了浙大,但是青云计划带我认识的浙大却在这一段旅程中成为悬浮在前上方吸引我的萤火虫,慢慢地吸引我向前。青云计划带给我的经历、带我认识的人,总是在我人生旅程中默默地闪着微光。

大爱,青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