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必应之於同声,道固从之於同类”

2021年5月30日,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会成立6周年暨郭以连教育奖学金颁发仪式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曹光彪东楼隆重举行。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领导、基金会主要理事成员、公益项目志愿者代表以及十名奖学金获得者出席仪式。活动在基金会理事长杨建刚先生的致辞下顺利举行。

(图注:杨建刚理事长致辞)

仪式伊始,与会嘉宾观看了“浙大西迁之路”助学项目走访纪实视频,共同感受助学第一线的温暖。云惠励志奖学金是基金会成立之初的第一个公益项目。2017年,在浙江大学招生办的协助下,基金会沿着浙大西迁之路和多所当地高中合作开展“西迁之路云惠助学”计划。2019年,助学金正式更名为“励志奖学金”,以更好地实现“奖掖有为、助推梦想”的目的。该项目已累计资助学生 400余人,总资助额达 170万余元。

(图注:励志奖学金获奖代表学生发言)

“留得他年寻旧梦,随百鸟,到湄江。”云惠“百鸟计划”是基金会同浙江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贵州湄潭走访受助学生时萌生的一个创新助学计划。项目组建一支独特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与受助高中生一对一长期结对,通过线上咨询辅导,线下开展励志讲座、专项课堂、经验分享会等活动,将“助学”模式从物质帮扶延伸到“扶智”和“励志”上。为“穷且益坚”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心理关怀与精神引导,让他们真正变得自立、自强、自信。“百鸟计划”已连续实施了三期,开设了13次课程辅导、7场专题分享会;共有44名浙大志愿者远赴贵州开展助学活动,6000余名湄潭学子从中受益。

图片

(图注:浙江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发言)

基金会成立六年以来,在省民政厅的领导下开展具体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设立多个专项基金和公益项目,通过助学、奖学项目以及开展不同形式的公益活动,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帮扶寒门学子,助力成长。“郭以连教育奖学金”是由美国道富公司前全球执行副总裁、道富(浙江)董事长兼总经理Albert Jerry Cristoforo(柯杰瑞)先生为缅怀师友郭以连教授,支持浙江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在云惠基金会设立的“柯杰瑞专项基金”资助的项目,每年奖励10名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优秀学子。目前已有37位同学获此奖励。

(图注:柯杰瑞先生与10名“郭以连教育奖学金”获奖同学)

(图注:获奖代表发言)

    最后,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彭列平总结致辞,回顾了何志均先生为计算机学院的创立和发展做出的贡献,呼吁大家学习何先生心怀慈善、热心公益的精神。仪式结束,与会嘉宾全体在何志均先生半身青铜塑像前鞠躬致礼。

(图注: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彭列平讲话)

(图注:鞠躬致礼)

骆宾王《萤火赋》有云:“响必应之於同声,道固从之於同类。”六年前,何志均、薛艳庄夫妇慷慨解囊捐出毕生积蓄,成立云惠公益基金会,号召爱心之士加入公益队伍。今天,仁人云集一堂,用基金会六年来的点滴成绩缅怀何志均先生。公益之路,永不停步,“云惠”将一直秉承何先生的遗志不懈努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