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均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会

阴雨连绵天 追念深深意,不知不觉何志均老先生已经悄悄离开我们一周年之久了,不过他的音容笑貌依旧在我们脑海中仍然真实清晰,他静静的走了,却留下了让我们永远铭记的宝贵财富。

2017年6月9日,值此一周年之际,我们相聚一起,在他热爱的浙大校园里把回忆重新拼接,寄托我们深深的哀思。

毫不夸张地说,何志均先生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他热爱的事业,从创建无线电学科到人工智能研究所,再到后来成立浙大计算机学院,何先生努力把两个学科发展壮大,他带领着无数优秀的学子不断探索、紧紧追赶着国际水平。他还培养了一大批的社会栋梁之才,两位院士、三任浙大校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高尚的师德与严谨的学术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代的浙大学子,不停的鞭策和感染着周围的人。

学生心中的何老师

IMG_4554_meitu_1

图1、浙江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杨小虎老师追忆中(云惠公益基金会理事)

现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的杨小虎老师在回忆起恩师时一度哽咽。杨小虎回忆道:恩师是我人生的楷模,他坚定的信念、与时俱进的思想、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品德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在促进浙大和道富银行的合作的过程中,正是何老师执着的努力,才有了后来的道富技术中心、现在的恒天软件。辛勤的努力终将结出丰硕的果实,道富技术中心从开始的15人到现在拥有2000多员工的恒天软件,现在可以告慰何老师,他的愿望已经提前完成了。

IMG_4583

   图2、浙大计算机系79级学生 童雪君女士发言(法国金雅拓北亚区总裁)

浙大79级学生童雪君,曾经硕士期间跟随何老师进行学术研究,后来留学德国,法国等国家,在童雪君的眼中,何老师是一个慈父般的导师,对待自己的学生无微不至,同时也是一个非常质朴的人,节省下一切不必要的浪费购买研究设备以求更好的学术效果。在何老师的带领下计算机学科才能不断的发展壮大,人工智能也逐渐在向世界迈进。

同事眼中的何老师

337829852

图3、浙大计算学院教授 董金祥老师发言(云惠公益基金会理事)

与何老师共事最长的董金祥老师也在追思会上发表了致辞,董老师跟我们分享到何老师生前最让他敬佩的两个品质;一是培养骨干教师的能力,计算机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何老师对新生力量的不断培养;二是何老师的俭朴,何老师在日常生活中节省下来的经费全部投入到了科技设备的采购上了,在科研中时常保持者超前的思维和魄力。

还有家人眼中的何老师

IMG_4594

图4、何志均夫人薛艳庄女士追忆何老(前杭大书记、校长)

追思会上何老师的女儿也表达了对父亲的哀思以及对来宾的谢意,何女士表示,听了这么多人对父亲的回忆,很多的细节都非常的陌生,令她对父亲有了新的更深的认识。夫人薛艳庄女士也跟我们分享了何老师的点滴,说到何老师对事业的竭心尽力,在临终前也一直在担忧学科的发展,基金会的影响,动容处不免再次黯然神伤。

受助学生眼中的何老师

41668138_meitu_1

云惠基金会“云惠助学成长计划”受助学生葛鹏飞,是拱墅区高级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也是拱墅区区三好学生,身残志坚,乐观向上。葛鹏飞回忆道:第一次见何老师的瞬间,一个坐着轮椅亲切慈祥的老人代替了心中高高在上知名学者的形象。今天听了大家对何老师的回忆,更是在心中树立起榜样,一定要像何老师一样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最后,葛鹏飞送给薛艳庄老师一副命名《桃李满天下》的素描以表达他对两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深深的谢意。

 

“学识万里长江、道德三秋明月”,让我们用何老师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前浙大校长潘云鹤先生的挽联结束我们的追思。

                                                              2017年6月9号

此致敬礼